計畫主旨

本計畫課程命名為「中文能力與涵養」,立基於生命教育,統整學生於各領域的能力素養基礎,不僅止於語文能力的培養,更是促進「學用合一」之教學革新計畫,並以心靈成為「體」、實踐為「用」之理念,盼學生從整體生命的關懷走出獨具個人特色的職場風采。(標頭題字:吳旻軒)

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

計畫宗旨與目標

目前中文基礎核心能力為大一必修之校核心課程「中文能力與涵養」,課程規劃著重學生文學素養與閱讀書寫能力,此乃國民應有之文化底蘊。課程設計涵養學生心靈感受,以及處理人的內在問題,是每個人「生命歷程」與「生命場景」中不可或缺的一環。然而,課程缺乏與職場的銜接。人終其一生都需工作,不論就業或創業,工作賦予人們生存的意義,亦提升個人生命的價值。倘能將職場實務融入中文深化實用課程,定能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動機,強化學生未來在職場所需的實際能力。因此,如何協助學生於在學期間即開始規劃個人未來職涯發展,避免畢業即失業的窘境,即為本計畫執行的核心價值。

本計畫以本校全校性必修課中語課程「中文能力與涵養」為主,規劃8個班別加入本計畫,以培養語文基礎能力,除了「中文能力與涵養」基礎課程之外,另規劃2班中文深化實用課程「職涯高手――Boss要的表達力」,在強化基礎語文能力之後,以產學跨域之創新教學為主軸,課程設計以職場需求為導向,將職場實務融入課程,透過各類「實作」,輸出實際的「能力」,深化學生中文表達力。課程針對培養學生中文書寫與口語表達的核心能力,引導學生及早開始為就業與求職預做準備,培養學生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的能力,並提升學生未來在職場的競爭優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