計畫主旨

本計畫課程命名為「中文能力與涵養」,立基於生命教育,統整學生於各領域的能力素養基礎,不僅止於語文能力的培養,更是促進「學用合一」之教學革新計畫,並以心靈成為「體」、實踐為「用」之理念,盼學生從整體生命的關懷走出獨具個人特色的職場風采。(標頭題字:吳旻軒)

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

【演講公告】靈魂的所在─談推理小說中的特殊規則


講題:靈魂的所在─談推理小說中的特殊規則
講者:凌徹(臺灣推理作家)
日期:20160321日,星期一
時間:下午13:00-15:00
地點:理工二館C405
主持人:洪敘銘 (東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生、本計畫執行助理)


演講內容簡介 |
如果心臟移植能夠繼承記憶,如果靈魂就在心臟裡,那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?

如果死者能夠復生,如果可以使用魔法操控殺人,那又會出現什麼樣的景象?

當推理小說裡加入了某些特殊規則,
導致小說中的世界已經不再是我們習以為常的世界時,
作家們將會構思出何種與眾不同的故事?

特殊規則直接影響故事的世界觀,
讓創作者得以突破現實世界的限制,有著更多自由揮灑的空間,
也為讀者帶來充滿更多可能性的作品。


講者介紹 |

凌徹,推理小說創作者,臺灣推理作家協會會員,MLR推理文學研究會成員。 

1996年以〈列車密室消失事件〉刊登於《推理雜誌》143期,之後陸續在數本雜誌上發表作品。 短篇推理〈幽靈交叉點〉在2006年發表於《Mystery》,2008年被翻譯至日本的推理小說雜誌《ミステリーズ!》,同年亦刊載於《歲月.推理》雜誌。 

2013年出版長篇推理小說《殺人偵探社》,最新作品為長篇推理小說《聖靈守護之地》。